学校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作者: 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黄江滔 摄影:黄江滔 王超)6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港区国安法》。我校“领航讲坛”校内特聘专家,法学院王明文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先锋课堂”书记理论读书班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


在辅导报告中,王明文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民法的发展历程,并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逻辑起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法典如何回应时代的诉求,弘扬民族的价值共识、彰显民族精神5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辅导,并就《港区国安法》制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解读。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的认识了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港区国安法》的重大意义,对增强维护法律尊严,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戚万学在总结讲话中,民法典既是维护、保护民众权益的宣言书,也是维护人民权益的防护网,更是为民众合法权益构筑的防火墙,其颁布实施作为我国法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深刻的影响每一个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讲清楚”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做好民法典的宣讲者、实施者;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等形式,开展民法典专项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功能,将民法典作为思政课和相关学科专业课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守法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专家的优势,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普法宣传,营造浓郁的学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校园氛围,积极开展普法社会实践活动,把民法典宣传教育送到社区、农村和企业。

戚万学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和法治思维,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要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核心,建立健全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堵点”“难点”“痛点”,不断提升制度建设的规范化水平,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师生权益利益负责的原则,更加规范完善地建好我校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杨正运

编辑:黄江滔


联系我们
电话:0537-445635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