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111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与教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1+1”联合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研讨活动由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

学习会上,统战部部长李海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关于做好宗教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

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领航讲坛”主讲专家唐爱民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及丰富内容”“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形势下教育改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做了深入分析。

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副校长扈庆学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马善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是我们必须要答好的时代考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围绕“六个下功夫”,将把育德贯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要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责任;要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的立场,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永续发展。

副校长扈庆学围绕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谈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深刻回顾了我校办学治校60多年以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孔子故里办学一甲子,在各行各业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友和杰出典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这是曲园精神的延续,更是新时期我校发展中一定要坚守的宝贵经验。

马善军对学习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并对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马善军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期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中国教育改革进程的历史性、纲领性文献,要深入领会其思想精髓,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将其转化为办学治校的行动指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本次大会在教育改革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中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坐标;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全新战略定位、更高目标要求、更大使命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为深入的理解,切实掌握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布局。

二是要在“弄通”上立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集大成、谋长远之作。是党的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所蕴含的缜密的逻辑体系,感受其强大的思想力量。

三是要在“做实”上见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效应,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一位教职员工也要身体力行,充分认识自身的“时代重任”,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和贯穿于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彰显大国良师的使命与情怀;要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明确新思路、彰显新作为,用好用活独特资源禀赋,抢抓天时地利人和历史机遇,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答好曲园复兴考卷,加快推进新时代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作者:黄江滔 图:黄江滔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黄江滔)

 

联系我们
电话:0537-445635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